Upcoming MDC: 17 July 2010

We start to have Milonga del Corazón because our hearts are truly in tango. We'd like to offer a space where people in Hong Kong can experience the milongas in Buenos Aires - dancing in a cosy place with traditional tango music. We may not be able to offer grand and historical dance hall that like Salon Canning and Niño Bien, but we pay the greatest respect to the classical music like most milongas in Buenos Aires do. We carefully arrange and select the most danceable music in our milonga, as we believe that one of the keys to understand tango is to dance with the most sophisticated music in the tango history. We wish you enjoy dancing in our milonga, and experience the unique sensations that derived from embracing with the tango music from the golden era. 我們開始辨 Milonga del Corazón 是因為我們真的心愛探戈。我們希望在香港提供一個可以體驗布宜諾斯艾利斯milonga的地方﹣在有傳統探戈音樂的舒適氣氛下跳舞。我們或許不能提供像Salon Canning 或 Niño Bien那種有氣派有悠久歷史的舞池,但我們像布宜諾斯艾利斯大部份Milonga一樣十分尊重傳統的探戈音樂。我們精心安排和挑選最適合跳舞的音樂,因為我們深信要了解探戈其中之一的關鍵便是跟探戈歷史中最有深度的音樂跳舞。我們希望你喜歡在我們的Milonga跳舞,並體會到擁抱經典探戈音樂所帶來的奇妙感覺。 Emily and Coleman

Monday, May 05, 2008

我接受 nuevo tango, 不過更愛 Javier ……(之二) by Coleman

上回講到我把Javier 之performance與Vladimir Horowitz之鋼琴表演作比較…

熟悉我深一點的朋友都知道我熱愛音樂,可惜我懶惰,曾經學過鋼琴、小提琴、saxophone但都不持久,沒有恆心,但因為喜歡音樂、因此迷上了Hi-Fi及argentine tango。聽音樂,除了「勁爛」的canto-pop外,基本什麼都聽,不過從小便特別愛上古典音樂,手上的CD大部份都是classical之chamber, concerto, piano virtuoso,symphony等等。

在收藏的CD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音樂家是原籍俄羅斯的Vladimir Horowitz,他被認為是有錄音以來最偉大的鋼琴大師,他差不多已被封神了。HMV古典部都有一大Horowitz之section。

把Javier跟Horowitz連在一起,並不是要說Javier在tango界有等同Horowitz在鋼琴界之崇高地位。這個我沒有資格品評。我想比較的是兩人演譯音樂的風格有些近似,何解?

初次接觸Horowitz之演奏CD,都是知道他是「神」,想聽聽他有多利害,買了一片 “Horowitz in Moskow”之現場錄音及幾片他彈Schumann、Chopin、Litz之CD,因內裡的曲目旋律比較優美,回家放入CD機,一聽便是兩小時,很好聽是必然的,但感覺很特別,同一首樂曲由其他不同演奏家interpret之版本我有不少,但Horowitz的很不同,整片CD由頭到尾都滲透著一種浪漫的氣氛。要更清楚明白我在講什麼的話,拿一片被中國人捧到上天的朗朗 Lang Lang CD,聽同一曲目,Lang Lang音準、指法當然都達到一等一,但你會覺得他好像想打爛個 過百萬元Steinway & Sons琴一樣,你會覺得他很努力在弦耀超凡技巧,很努力的想您「看出」他是一級鋼琴家,很努力的想你「看出」他很投入的一副樣子,很努力的想你知道他一粒音也沒彈錯…我覺得「太努力」了!

Horowitz’s Lizt Hungarian Rhapsody No.2

http://www.youtube.com/watch?v=BHGnYQgLLzc

Lang Lang’s Liszt Hungarian Rhapsody No. 2

http://www.youtube.com/watch?v=ru84UVcPHDo

幸運地在 youtube也找到Horowitz及朗朗彈的同一曲目,你們自己聽聽及比較吧!

Horowitz之超然地位就是那同一種「駕卸在整篇樂章上,不被強烈的基本節奏所吞噬,快慢有序,有強弱、有層次的演繹出樂章的意境及氣氛」,有「泰山崩于前而色不改,麋鹿兴于左而目不瞬」之功力,聽他的演奏,你會感覺他在歌唱,你已不會再把注意力集中在他如魔鬼般的指法上,你會被他彈出來的「氣氛」所迷惑著。不信的可以今天去HMV隨便找片Horowitz CD回家欣賞,聽多些古典音樂或會對你的tango有幫助。

沒錯,我覺得Javier亦有這種魅力,我覺得Javier最擅長演譯的是所有Osvaldo Pugliese的舞曲,十分「對味」,Pugliese的曲目與其他composers的明顯不同,一首4分多鐘之樂曲內有齊浪漫、激昂的氣氛,而且對比強烈,跳Pugliese時之Javier就是「鐵漢柔情」。



上面之video是Javier 與前舞伴Geraldine其中一段在某年某地之end of class video,隨便的跳了一首Pugliese著名曲目,這卻是我的favourite!

回頭看當今各路 “tango Nuevo”之表演,感覺上都是花式多,招招新奇,有些什至古靈精怪,好像完全是為創新而創新,有些什至在跳舞中男方突然捉著女方的鞋,My God!有沒有想過舞伴花那麼多錢買對最新版Comme Il Faut就是要look good and elegant,為什麼要捉著她的腳呢?感覺上大部份Tango Nuevo之舞者都好像是背負著10年前”tango Nuevo精神所給他們帶來的壓力,不斷拿著”Nuevo”之key去開鎖、開路,要「不斷創新招」,才是不浪費所學的?或是基於要糊口的現實,要不斷靠「發明」新招來突圍而出?

Javier給我的感覺,是比較把注意力回到音樂的演譯,及舞伴的感覺上。

但我亦不太認同有小部份極端 “anti-nuevo”之舞者,因為身手不太靈活,學不懂tango nuevo,便把自己的不靈活美化成一種style、什至借Javier之名來不斷為自己的缺點包裝,不斷的跟跳過的每一位舞伴說自己跳的是” Javier style”,這未免有些污褥了Javier的造藝。Javier不是只「行左行右」、不是停在line of dance久不久動一動的,Javier絕對身手敏捷,請看這個吧! (待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