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pcoming MDC: 17 July 2010

We start to have Milonga del Corazón because our hearts are truly in tango. We'd like to offer a space where people in Hong Kong can experience the milongas in Buenos Aires - dancing in a cosy place with traditional tango music. We may not be able to offer grand and historical dance hall that like Salon Canning and Niño Bien, but we pay the greatest respect to the classical music like most milongas in Buenos Aires do. We carefully arrange and select the most danceable music in our milonga, as we believe that one of the keys to understand tango is to dance with the most sophisticated music in the tango history. We wish you enjoy dancing in our milonga, and experience the unique sensations that derived from embracing with the tango music from the golden era. 我們開始辨 Milonga del Corazón 是因為我們真的心愛探戈。我們希望在香港提供一個可以體驗布宜諾斯艾利斯milonga的地方﹣在有傳統探戈音樂的舒適氣氛下跳舞。我們或許不能提供像Salon Canning 或 Niño Bien那種有氣派有悠久歷史的舞池,但我們像布宜諾斯艾利斯大部份Milonga一樣十分尊重傳統的探戈音樂。我們精心安排和挑選最適合跳舞的音樂,因為我們深信要了解探戈其中之一的關鍵便是跟探戈歷史中最有深度的音樂跳舞。我們希望你喜歡在我們的Milonga跳舞,並體會到擁抱經典探戈音樂所帶來的奇妙感覺。 Emily and Coleman

Friday, May 25, 2007

Guided Practica by Javier Rodriguez y Andrea Misse - jiaotong

Thank you very much for jiaotong for allowing us to publish her article here. - Emily

第一次見Javier Rodriguez,我還以為他會像其他的老師一樣,在Guided Practica示範難度高的舞步,然後在學生旁邊點撥一下。出乎意料,他請男女生分開來坐,然後跟Andrea Misse一起,告訴學生一些應當知道的舞會的規矩和社教禮貌。
**以下文字,可能跟老師的原意不盡相同,如有出入,以本文為準。
男生如何請女生跳舞?
首先是眼神接觸,不論兩人是咫尺距離,還是天各一方,先要透過眼神接觸,這是含蓄的暗示,如果你喜歡對方,可以回應默許的眼光,否則,假裝看不見就是了。
男生有什麼是不應該做呢?
例如出其不意走到女生面前邀舞,「她大概不會不給面子吧。」
我已經望著她,但她好像沒有注意我,「還是直接走向她,漂亮的女生比較搶手。」
拉著對方的手臂,「老兄,人家有權選擇耶,你不要強人所難。」(女生)
雙手拉起女生,「我跟你好像不太熟,不用太熱情吧!」(女生)
得到女生的默許了,當你差不多走到她前面的時候,忽然有另一位女生站起來,誤會你想請她跳舞,這個時候該怎麼辨?首先我們要明白,近視眼,焦距模糊的人比比皆是,若你不想令對方尷尬,可以將錯就錯,跟她跳舞,或者可以跟屬意的女生先跳,再禮貌地請她。不過遇上膽小的男生,可能會裝著看不見,繞路就走。假若事情真的發生,女生用不著太難過,畢竟這是令男人想破頭的哲學問題!
在跳舞的時候,男士們,請務必使出你的風度和耐性,跟隨舞場的方向和路線。打個譬喻,你跟心儀的女性約會,正在公路上開車,剛巧前面有位不爭氣的仁兄,以蝸牛爬行的車速,一直擋在前面,你會怎麼樣?你可以用靈活的技巧越過他,或者繼續忍耐。相同的情況,發生在舞場上,你也可以用高明的技巧,越過前面的舞者,不過搞不好,對方可能誤會你很的莽撞,又或者,你可以從容自若,與女伴享受細膩的每一步。
你有超凡的舞技,不在眾人面前炫耀就太可惜了,縱然如此,亦請認清環境,三思而後行。例如,在擁擠的舞池,或旁邊有其他人,大動作的bolero,實在不適宜,別忘記你的女伴穿著心愛的comme il faut,被尖細的鞋跟踩踏了,可不是開玩笑。套用Andrea的講法,跟粗魯的男生跳舞而踩著別人,覺得很沒面子。
這時有人提出,我可以在第三首tango的時候,請女生跳舞嗎?我先說出自己心裡的想法,如果你很喜歡某女生,為何讓伊人等到憔悴?應該在第一首音樂響起的時候,就馬上請她。Andrea說出另一種看法,「第三首音樂才請我跳舞,是out of pity」,意思是出於好心或憐憫,不想見我坐冷板凳,所以請我跳舞。坐了整夜冷板凳的女生,心情一定不好,難免自怨自艾,覺得自尊心受損。
cortina響起了,男生應該帶領女生返回原來的座位。如果各人有固定的座位,就最好不過了,至少男生知道心儀的女生在那裡,否則也不應該佔去別人的座位。然後趁短暫的過場音樂,尋覓另一位舞伴。
「我很喜歡她,可否連續跳兩set音樂?」
以下四個方案,你認為哪一個比較可行?
一、可以,不過先要領她返回座椅,得到同意,再返回舞池。二、可以,兩人約定,晚一點再跳舞。三、可以或不可以,因為可能有特殊的暗示。四、不可以,你只顧跟某一人跳舞,其他人就不會再請你。
萬一男生有任何不合體統的行為,Andrea給女生的提議,最好是以退為進,「你跳得太好了,讓我不好意思,不如我練習一下,有機會再跟你跳舞吧!」說罷,離開。如果那不知好歹的傢伙,繼續死纏,就要發揮girls power,提醒同場的好姊妹,謹慎提防。
基本上男女雙方,基於禮貌都會接受邀請,Javier說,「不過如果我心裡不願意,會跳得很差,對方也不會好受。」
後來我看到他跟一位女士跳舞,舞步很溫柔,沒有花巧的動作,像謙謙君子護照懷裡的舞伴。我見過太多超卓的舞者,他們跟任何人跳舞,都是使出慣用的舞台動作,好像在告訴對方,我就是這樣,你想跟我跳舞,得看你的本領。當看到Javier專注和誠實的態度,就特別值得欣賞。
我想起有些老師說,舞場其實是人生的縮影,你跟某人跳舞,是一種愛和關懷的表達,有些人只會跟幾個要好的朋友跳舞,雖然玩得開心,但對其他人卻視若無睹。 cortina的出現,大概是出於好心慷慨而建立的社交秩序,使你有機會認識不同的朋友,跟他們跳舞,不想跳的時候,也可以互相交談。因此,如果男生坐了很久,都不出去跳舞,特別是旁邊也有女生坐著,就算是不禮貌。再說,這份互相傳遞的關懷,會能tango社群發展得更成熟,人們的相處更輕鬆和諧。
PS Javier幾次提到星期六的milonga,我沒有出席,不知道有什麼令他看不順眼的事情,因而要在guided practica花了近兩小時,解釋舞場上的禮儀,或者是做人的道理。
我以前覺得阿根廷的探戈舞會,規矩繁多,阿根廷人真太迂腐,這樣的舞會讓人很沒趣吧!我最近改變了想法。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Thank you Emily, your article is soooooo good! I will treat this article as "survival guide in Milonga".

Milonga del Corazón said...

B,

This article is not written by me, but by jiaotong. Actually J&A had talked more, may post on the blog later when I have time.

Emily

Louis said...

Thanks for sharing those comments. Really valuable advice. We were also very fortunate to have Javier and Andrea with us here in Singapore recently, and they were fantastic and inspirational teachers!